close
糖水,食品,不太,都是,食物
提問: 運動后肌肉酸痛如何飲食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運動后如何選擇飲食

那么,在勞動或鍛煉之后到底該吃什么東西好呢?應當吃堿性食品。在動物性食品中,只有奶類和動物血屬堿性食品,其他都屬酸性食品。在飲料方面,最好是喝牛奶、豆漿和飲茶水、果汁(不加糖)、喝礦泉水或白開水亦可。

  至于運動后喝鹽水好還是喝糖水好,應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。

  一般來說,在出汗較多的情況下,特別是在夏天從事劇烈運動時,應適當喝些淡鹽水。夏天氣溫高、濕度大,人體通過排汗將大量熱能及時散發掉,以保持體溫的相對穩定。在機體大量排汗的同時,帶走了不少無機鹽,如鈉、鉀、鎂等。據測定,跑一次馬拉松,隨汗液帶走30克氯化鈉。而一個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氯化鈉只有10~15克,這樣勢必引起機體缺鹽,以致疲乏無力,甚至引起肌肉痙攣或抽筋。因此,夏季從事劇烈運動時,適當喝些淡鹽水是必要的。

  在強度不太大、時間不太長、環境溫度不太高的情況下運動,體內產生的熱量較少,不會產生大量排汗和無機鹽丟失現象。這時,既不需要喝鹽水,也不需要喝糖水。

  如果運動時間比較長,如跑馬拉松,長距離騎自行車等,體內能量消耗比較多,就應適當喝些糖水或糖鹽水。至于一般的體育鍛煉,就沒有必要喝糖水了。

  至于食物,最適宜于在勞動和鍛煉之后吃的,莫過于豆腐、豆腐干和各種豆制品,還有新鮮水果、瓜類及各種蔬菜。這些都是很好的堿性食品。海帶被稱為“堿性食物之冠”。此外,將芝麻與黃豆炒熟,加生姜絲和少許鹽,用開水沖泡著吃,止渴又可充饑。芝麻、黃豆、生姜都是很好的堿性食品,吃了以后對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和消除疲勞,同樣是很有益處的。

口可樂或巧克力糖類,在饑渴疲勞之時喝上述飲料和吃上述食物,不但無益于解除酸痛和消除疲勞,恰恰相反,還會加重酸痛和疲勞,真是“欲益反損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