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椒,食醋,酒精,冷水,辣味
提問: 洗辣椒辣手 問題補充: 洗辣椒不小心辣了手,鉆心疼,有沒有辦法緩解? 医师解答: 切辣椒燒手涂點醋

大家也許都有過這樣的經歷,切完辣椒后,手像被火燒了一樣疼,火辣火辣的。這時,有些人會用冷水沖洗,但這只能稍微緩解疼痛,不能徹底解決問題。其實,可以用涂抹酒精、食醋,熱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。

辣椒中產生辣味的物質是一種統稱為辣椒素的辣椒堿。切辣椒時,辣椒素沾在皮膚上,會使微血管擴張,導致皮膚發紅、發熱,并加速局部的代謝率。同時,還會刺激痛覺神經,這就是我們平時覺得燒手的原因。一般認為,這是由辣椒素使皮膚的神經末梢發生化學轉化而導致的。

辣椒堿可溶于乙醇及堿性水溶液中,但不溶于冷水。在工業中,提取辣椒中的辣椒堿就是用食用酒精作為浸取劑的。因此,根據這一原理,在生活中,可以采取涂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堿。切辣椒后,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,然后用清水洗手,再擦干,連擦三遍至癥狀緩解即可。

另外,還可用少量食醋洗手,這是因為,食醋是酸性的,可以和辣椒堿中和。如果沒有醫用酒精也沒有食醋,用熱水洗手也不錯,因為辣椒堿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,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,但效果比冷水要好。

最后,告訴大家一個方法,在切辣椒時,可以用手指肚按著辣椒,而不是用指甲掐住辣椒,這樣,手就不容易被燒到了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