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孩子,大人,而不,自信心,都是
提問: 兩周歲寶寶有點口吃怎么辦 問題補充: 我寶寶兩周歲了,本來說話都挺好的,也會背兒歌,識字,也會認顏色。背兒歌的時候也挺好的。很流利的,可最近卻發現他有口吃的現象,特別是在說:沒有這個詞時,老是把沒字托的很長,而且眼睛也跟著拼命眨,其它的話有時有這種現象,有時沒有。我老公也有點口吃,現在不知道是從他爸爸那學來的,還是什么特別的原因,我們都很著急,不知道怎么辦才好,請大家幫忙一下。 医师解答: 2歲的孩子,急于把自己想表達的事情說出來,有時說話會不流暢,有點結巴,使人擔心他們會不會有口吃。其實這么小的孩子說話不流暢,不一定是他語言上的缺陷。

2歲的孩子雖然學到了很多新的詞匯,但要把這些詞有條理地組織成句子說出來,還需要有一段時間。而孩子思維的速度往往超過他說話的速度,說話跟不上思想,想說的東西太多,一下子卻又選不到恰當的詞,但又急著把話說出來,于是反而變得說話不連貫,表現得猶豫不決,或者經常重復說同一個詞。這種情況看起來像口吃,但對這么小的孩子來說,說話不連貫、重復,都是正常的現象。

當孩子說話不連貫的時候,如果大人試圖糾正他,她會意識到大人在為他說話重復而不安,她覺得重復說一個字以會引起大人的注意,就會不斷這樣做,時間久了,這種消極的強化可能真的使孩子形成口吃的毛病。

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耐心地聽孩子把話說完,和孩子一起高興,一起快樂,并幫助孩子整理思緒,把要表達的思想說清楚,保護孩子說話的自信心。能夠自信地說話,比說話連貫、吐字清晰更重要。糾正孩子的話語要在自然的情景下,用正確的表達方式說出來,而不一定非讓孩子學著大人的樣子說話。父母過分緊張的反應,或者把孩子正常的表現看做是有問題的,都會造成孩子語言發展的障礙。

只要孩子說話的自信心不斷增長,她說話時猶豫不決的現象就會減少。隨著孩子對詞匯的理解越來越深,表達越來越強,說話重復的現象也就會慢慢消失了。

保護孩子說話的欲望,保護孩子說話的自信,希望你和寶寶一起分享說話的快樂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